北美首頁 | 新聞 | 時尚 | 大陸 | 美國 | 娛樂 | 體育 | 財經 | 圖片 | 移民 | 微博 | 健康

臺媒這則造謠解放軍的假新聞 來源竟是印度自媒體

http://dailynews.sina.com   2020年10月16日 05:01   環球時報

  10月15日,臺灣親綠媒體《自由時報》刊登了一則題爲“解放軍撐不住了?”的文章,稱駐紮在中印邊境的解放軍有“多人失溫被疏散”。結果,該消息不僅被證實是一則謠言,而且這個謠言產生的路徑也讓人感覺匪夷所思。

圖源:臺媒圖源:臺媒

  上圖這個報道稱,駐紮在臨近中印邊界的解放軍戰士中,有“不少人因氣候嚴寒出現失溫症狀”,甚至“因此出現多起傷亡”。

  那麼,這個消息是哪來的呢?據臺媒自己交代,消息的其中一個來源是印度英語新聞媒體“TheTimes Now”,不過,筆者點進臺媒給出的鏈接發現,印媒這個消息並沒有給出任何可供覈實的依據。

圖片截取自“The Times Now”新聞網圖片截取自“The Times Now”新聞網

  或許是臺媒自己也覺得這個“證據”過於單薄,在報道的後續,臺媒又提到了一個名叫“新‧二七部隊·軍事雜談”的臺灣自媒體號,稱該賬號是所謂“解放軍傷亡”的消息源頭。

  那麼,這個“新二七部隊·軍事雜談”有啥過硬的證據嗎?答案是:沒有。

  10月15日,這個在簡介中夾帶“臺獨”標語的自媒體賬號發佈了一條“消息”,並配上帶有下圖的一個新聞鏈接。圖中,多名身穿解放軍作訓服的醫護人員,正在爲一個躺在牀上的病患進行治療。這一內容被臺媒稱爲“解放軍疏散失溫人員”。

  而使用這張圖片的鏈接,則是一個印度的軍事自媒體賬號。臺灣這個號的文字描述,則全盤採用了這個印度號的說法。

  從新聞到臺灣自媒體號,再到印度的自媒體號,在這個長長的消息鏈條中,作爲源頭消息的這個印度自媒體號就犯了嚴重的事實錯誤,然後一下子把後面的人都帶跑偏了。

  這張照片的原始出處,是在2019年8月20日時,爲了運送8名在老撾遭遇嚴重車禍事故的中國傷員,解放軍陸軍的治療團隊抵達萬象瓦岱機場,並與當地軍方醫護人員對傷員進行聯合救治。

  這顯然和“中印衝突”、“高原失溫”沒有半點關係。

圖源:人民網圖源:人民網

  事實上,這不是臺媒第一次犯這種錯誤了,或許,覈實消息來源及真實性這種做新聞的基本功,對他們來說也有點要求過高了。

  另外,在外網上也不乏針對這則消息的闢謠,大概是闢謠的內容不符合某些臺灣網民的心理預期,因此傳播效果非常有限。在這則謠言的評論區中,大多數評論還幸災樂禍地當着看客,渾然不知自己已經成了這場戲的“笑點”。

Bookmark and Share
|
關閉